安全知识

加油站裏的安全常識

时间:2019-11-11                浏览次数:        【字体:


加油站可謂是車主們最常去的地方之一,但加油站裏的安全常識,你知道幾條?加油站工作人員提醒車主:加油時不熄火、等候加油時吸煙,甚至在加油站內接聽手機等,都會帶來許多安全隱患。

加油站裏吸煙如埋炸彈
  通過對115例加油站事故的分析得知,吸煙引發的著火爆炸事故有14例,占12.2%。
  研究顯示,汽油的最低引爆能量僅有0.2毫焦,相當於一枚大頭針從1米高的高度落到水泥地上所產生的能量,這樣微小的引爆能量,任何微小的火花或肉眼看不到的靜電都可能達到。因此,為保障加油站的安全,加油站內必須避免一切火源的出現,禁止明火、禁止吸煙。而吸煙引發的著火爆炸事故在加油站各個工作環節都有可能發生,即便坐在車裏也不能掉以輕心,否則就會釀成大禍。
  加油時應拒接手機
  在澳大利亞、馬來西亞、美國等國外許多城市加油站的加油泵上,貼滿了“加油時請關掉手機”的警示,美國有一個州最近甚至在全州通過立法,禁止在加油站使用手機。
  在加油站內,由於不斷地給車輛加油,空氣中必然存在著一定濃度的油蒸汽,尤其是遇到陰雨天或霧氣濃重的天氣,空氣流通性差,油蒸汽的聚集速度更快。手機等電子設備屬於非防爆通信設備,接聽電話時產生的電火花強度在特定情況下足以引發“爆燃”。因此,在加油站內,一定不能打手機,也不要將手機放置在汽車的油箱蓋上,避免因手機振鈴而導致火災。
  加油時必須熄火
  汽車在加油站內加油時,如果不熄火,儘管車身沒有運動,但發動機依然在高速運轉。工作中的發動機必然伴有電流流動,如果此時電路出現短路或漏電現象,便十分危險。
  此外,發動機工作時,汽車的排煙口不斷排出尾氣,並時常夾帶有火星,也會對加油站的安全造成威脅,所以加油時嚴禁用加油槍碰撞汽車排煙口。

進入加油站的所有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十條規定:

1.禁止在站內吸煙;

2.禁止在站內進行車輛檢修等易産生火花的作業;

3.禁止機動車輛在站內不熄火加油;
4.禁止在站內穿脫、拍打能産生靜電的服裝;
5.禁止使用不能消除靜電的塑膠、橡膠等容器接油、加油; 
6.禁止在站內使用手提電話機、尋呼機及非防爆電器,加油員加油時禁止攜帶手機;
7.禁止在站內就地排放易燃、易爆物料及化學危險品;
8.禁止在站內用汽油、易揮發溶劑擦洗設備、衣物、工具及地面等;
9.禁止行人在站內穿行;
10.禁止非加油員操作加油機作業。



关闭 打印

上一篇:

下一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