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新闻

成功穿越!澳門半島年中可用更加經濟安全穩定的天然氣

时间:2022-03-29                浏览次数:        【字体:

氹仔至澳門半島天然氣過海管道穿越工程示意圖

       3月26日淩晨,氹仔至澳門半島天然氣過海管道定向穿越成功。該工程由南光石油、中國石化長城燃氣、澳門新能源合作成立的澳門城市燃氣有限公司投資建設,被列為特區政府202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項目,將從根本上解決澳門天然氣應用的關鍵難點問題,為年中氹仔與半島天然氣主幹管道全線貫通、實現半島多氣源保障打下堅實基礎。

       南光集團對工程建設高度重視,多次進行研究部署和論證,管道成功穿越前日上午,傅建國董事長赴項目現場調研,要求踐行“用最好的回報社會”企業宗旨,精心組織施工,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,讓廣大市民早日用上低碳、安全、經濟、穩定的天然氣,積極助力澳門能源消費結構優化和成本節約。

南光集團董事長傅建國多次帶隊到項目現場調研

       定向鑽穿越南光已在多個項目運用,技術成熟穩定可靠

        自2018年路氹區域主幹管網建成後,南光積極推進氹仔與澳門半島之間天然氣管道的聯接貫通。在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大力支持下,確定了海底穿越路由方案。經充分考慮澳門地質條件、施工環境等情況,反復科學論證比較,最終選擇非開挖定向鑽穿越技術。該技術在南光航煤管線過海工程和橫琴至澳門大學、拱北至青洲等珠澳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工程上已經成功應用。

       針對填海區和穿越海域複雜的地質情況和施工環境,該工程專門定制模組化鑽機設備,有效解決機具運輸及作業空間狹小問題;通過海堤雙套管、大角度入鑽等方式,解決穿越地質條件差的問題;應用先進的地磁導向定位技術、採用多功能纖維材料等保護措施,確保管道在海底定位準確、防護到位,持久保證過海管道品質安全。

現場工作人員合影

       綠色環保施工,對市民影響降到最低

       過海管道入、出土點分別位於澳門半島西灣湖南側和氹仔海濱休憩區,全長約2公里,最深穿越處達海平面以下58米,是至今澳門最長、難度最大的定向鑽穿越工程。施工過程中,為避免噪音擾民,特別定制噪音小的電動鑽機代替柴油鑽機,給每臺設備都配置防音罩,在施工區域設置加高加厚的隔音板,施工過程中即時開展噪音監測控制;為減少對周圍居民日常生活和交通的影響,精細設置出土點管線路由,與其他工程合併施工提前預埋套管,減少重複開挖;為減少佔用綠地和樹木遷移,科學優化管線回拖方案,管道分九段現場連接,最大限度減少施工用地面積。

南光石油副董事長、總經理唐朝暉接受媒體採訪

       年中可通氣,居民將節約近半用氣開支

       根據項目進度安排,南光將抓緊組織後續輔助工程建設,實現年中由氹仔向澳門半島輸送天然氣。屆時,澳門天然氣主管道全線貫通,珠澳天然氣管網全面對接,將有效保障澳門天然氣的長期、安全、穩定供應。與石油氣等傳統燃料相比,天然氣更安全、經濟、便利、清潔。初步分析,與使用石油氣相比,家庭使用天然氣開支將節約近半。

       該工程是特區政府實施天然氣專營業務整合後的首個重大項目,是落實賀一誠行政長官與國務院國資委郝鵬主任會談共識,支持特區政府落實新發展理念,強化對澳門能源供應的兜底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。

       澳門社會對該项目建設廣泛關注,新華社、中央電視臺、澳門日報等多家媒體赴現場採訪報導。




关闭 打印

上一篇:

下一篇: